打工仔,上班咯!

Jun 29, 2017


还是一名学生的时候,就打过了不少份的工作。
补习老师、招待员、书记、游乐场工作人员...

那么多工作以来,我想这份大概是做过最累的吧。
这次,是便利商店店员。.
22/6/17    

   第一天在 7-eleven 上班,发生了一件令我感动的事。

   当时,我在抹着地板。忽然,有个外劳开门,正要走进来。
当他看见我在抹地,便停下了脚步。
  
   接着,他在门口问站在柜台前的店员:“Digi reload ada?” 他拿着钱想要付给店员,但迟迟没有进来,似乎在犹豫着什么。然后,他脱下了鞋子,才走到柜台付钱 。

   虽然只是个小小的举动,却让我感到窝心、温暖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明明不需要理会我,但他没有。明明可以穿着鞋走进来,他没有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大概是担心会踩脏了地板,大概是不想为我添麻烦。

   小小的举动,却让我有大大的感触。

   十分感动、万分感激。:)

23/6/17 

    第二天上班,不是普通的累啊。

    经过两天的工作经历,我做了一个总结:
   
  ⇊ 当便利店员最怕的是 ⇊
   
  (1)  轮班的店员迟到 (超过1小时)
   ➛  就算到了下班时间还是不能下班

  (2)  Renew的货一次过全部送来
   ➛  超级多货要处理,超出下班的时间,再加上轮班的店员还没来 z
        其实也不是不能先走,而是你忍心让你的 Partner 一个人留下来处理吗?

  (3)  OT
   ➛ 加班总共12小时,尤其在佳节店里生意超好,刚好 Partner 又请假
       只有一人却要处理非常多的事 (收货,开单,清理,算钱...)
       反正工作就是多得做不完啦。

25/6/17 

    这天是开斋节的第一天,街上除了快餐店都关门了,剩下的就是我这24小时的便利商店了。这天,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店内工作。

    经理没跟我说,我开工前才知道一个人顾店,而且还得 OT。

    当时真是超紧张,超不安心的。谢天谢地,我还是平安地工作完毕。

    虽然这天遇到了不愉快的事。就在早上,遇到一个很爱撩妹子的男生。

    当然,不是撩我。他坐在餐桌与别的女生通电话,满口甜言蜜语,在旁边听着的我感觉非常不舒服。

    不是在偷听喔,是他说话说得太大声了。从对话中,我所知道的,那女生并不是他的女朋友。他们还没在一起,男方就已开始说情话了,两人竟还能聊那么久。

    忽然,那男生拿着另一架电话走到柜台,问我能不能帮他删除掉面子书APP再下载。

    只要是我能帮的,能做的,我从来都不会拒绝。于是,我帮他删除掉再重新下载。重新下载中,却出现了问题。然后,我还是用尽办法解决。

    我把电话递给他,他却问我:“你为什么Format掉?” 然而我并没有Format啊,真是莫名其妙。然后,他说他开不回帐号,问我为什么删除了。拜托,明明是他说删除掉再下载的啊!

    这回,他却反驳说:“我叫你更新APP,没叫你 Format啊!真是被你害惨了。” 明明之前都不是这么说的。何况,他自己不记得帐号和密码,还把手机号码弄丢?我真的醉了。

   然后,他就开始责怪了起来。“你不是专业人士,就不要学人家弄,弄到我现在这样” 这句话,可把我怒火了。拜托,这操作根本不需要专业人士,自己还分不清楚什么是删除,更新和Format !请别人帮忙,还要责怪别人?我在心里怒骂。

   然而,我必须保持店员该有的态度,不能就这样大发脾气...于是,我还是忍了下来。之后,我不再解释。过后,他要我帮他申请另一个帐号,问了很多问题,我一概不理会,专心服务其他客人。

   这段时间,对我来说还真是挺大的考验和磨练。磨练忍耐性、受得住责骂、控制自己的情绪 ... 庆幸当时的自己没有在顾客面前大发脾气,否则后果不堪设想。当时,另一区的店员正好回来弄东西,把他赶走了,不让他再打扰我工作。

   在那之后,就再也没看过那男生,再次见面会很尴尬吧。

   经过了这件事,我领悟了也不少。即使是遇见让你感到不愉快的人,不过也是生命中的过客。应该感谢这位过客,借机修炼自己。
接下来的几天,工作中犯了不少的错误。
每当有误,其他员工都会一起帮忙解决。
感谢他们不曾嫌弃, 还很乐意帮助我这新手 
我与员工们之间相处得很好,融洽,
跟经理还交换了面子书用户呢 XD 哈哈。

当然,跟顾客的互动也还不错啦。
有不少顾客因为只有我一个华人在店里工作而感到惊讶,稀奇。
几乎每天都有顾客会问:
“ You Cina ke ? ”
“ Berapa Umur? ”
“ 在读书吗?做着 Part Time 吗?” 之类的话题。

” 很少看到华人在这边工作 ” / “第一次看到有华人在这边工作 ”
这是大部分顾客会对我说的话 ~~ 哈哈 w

这当中接触的人,
真的是什么类型的都有呢。
但绝对大部分都是热情、有礼喔!

这就是我工作的经历啦 :D
过程中辛苦过累过,也幸福过欢喜过 ~ ♥


Say Something ❣


—— C O N T A C T ——